Monday, April 22, 2019

搖擺舞DJ (swing DJ) -- 新手入門指引

這篇長文,是專給一些學了搖擺舞(swing dance)一段時間,學完又經常去搖擺舞會跳舞的人士。似乎你已經對搖擺舞有興趣,又想知道多一點或想進步。又或者,你開始發覺你對搖擺爵士樂(swing jazz)有少許認識,想接觸多一點。

總之,你不是完全的搖擺舞新手,而向中級組進發的人。

是的話,這個搖擺舞DJ(swing DJ)新手指引是給你看的,你可以繼續閱讀下去,尤其是第一部︰總論。即使你可能害怕第一次去試做搖擺舞DJ,也許第一部會給你一些改變你想法的內容。

因為是新手入門,這個指引只講純搖擺舞DJ的舞會,不談有現場樂團(live band)演奏的搖擺舞DJ。

以下將用問答形式寫出:

第一部︰總論

我從來沒有做過DJ,搖擺舞DJ是否很難的?

DJ給常人第一個印象是:有很多音響知識要知道,很多電子東西要學。又要按這個掣那個掣,又要混兩首音樂一起,似乎專業人士才能做到。

可是,其實搖擺舞DJ最基本做到以下東西就可以了。
  • 收集可以可以用來跳搖擺舞的音樂
  • 設計一個用這些音樂砌的播放列表(playlist)
搖擺舞DJ可以很簡單,最主要的支出是音樂的收集。軟件,初手只用iTunes已經很足夠了。我們不用混音,不用加甚麼音響效果。你播你現成有的音樂就可以了。

搖擺舞DJ有甚麼規則要遵守?

想強調,以下的內容大多都是建議,不是規矩(除非是特別為某個舞會而訂的)。如果你有理由去違反以下的建議,你可以違反一下。

不過,我認為以下是唯一一個大方向的規則(或精神)需要遵守︰
搖擺舞DJ的存在目的,是吸引在舞會的人站起來,出去跳搖擺舞
有間線的字,我會想講多一點:
  • 吸引在舞會的人
搖擺舞DJ不是播給自己聽的,是給別人去跳舞的。一個好的搖擺舞DJ要有一些服務他人的心,是否當時有太多新手?會否人們跳得上氣不接下氣?音樂會否太細或太大聲?搖擺舞DJ是要因應這些情況的。如果連續幾首音樂都沒有人出去跳舞,搖擺舞DJ可能要轉播另一些音樂了。
  • 跳搖擺舞
搖擺舞DJ當然是播跳搖擺舞的音樂。不過,很多時初手DJ未必知道哪些音樂跳到,哪些音樂跳不到。放不是跳到搖擺舞的音樂,有經驗的舞者可能就不跳那首,初學者就可能學壞東西,想試著跳但好像又有點兒怪怪的。搖擺舞DJ,是有一些責任去把關活動本質是一個搖擺舞的活動的。

為甚麼要花時間做搖擺舞DJ?對我有甚麼好處?

如果你有興趣繼續鑽研搖擺舞,搖擺舞DJ不只是服務,而且對日後跳舞的進步有幫助。

搖擺舞和音樂感(musicality)是分不開的。到了跳舞的中級組,你會學到一個swing out一個turn,可以有無盡的變化(variations)。其中一個原因,是搖擺爵士樂裡面有時有些著重位,有時拍子有少許改動,有時音樂突然會停下來(break)。雖然不是一定要做,但很多時我們想跳到一部分如音樂的結構一樣。要明白這些結構,就要聽多一些搖擺爵士樂。

亦因搖擺爵士樂在美國30至40年代是高峰期,現在要去聽,就要主動去找。做搖擺舞DJ,就是鼓勵你去找這些音樂去聽。做搖擺舞DJ,是為日後有音樂感地跳舞而鋪路。

第二部︰裝備

如何搜集音樂?

萬丈高樓從地起。我的第一首在哪裡找?我有以下不用錢的建議:
  1. 問人,正在DJ的人。他們可能會給你一些音樂。
  2. 用下面網址,可免費下載經典年代(1930至1950年代)的搖擺爵士樂:
http://jazz-on-line.com/

可能你會問,這會否侵犯版權。雖然我不能提供法律意見,但據我所知,起碼在香港,版權是該聲音紀錄後50年就會屆滿。所以,這些60年代前的音樂很大機會可以給公眾使用。

不過,用方法2的話,要對什麼音樂跳得到舞有認識。在開始階段,請試找以下表演者的音樂︰

Count Basie
Duke Ellington
Ella Fitzgerald
Chick Webb
Lionel Hampton
Cab Calloway
Fats Waller
Benny Goodman
Artie Shaw
Tommy Dorsey
Harry James
Glenn Miller

這些都時搖擺年代出名的表演者,能夠用來跳舞的機會較大。

不過最終,DJ要用錢買音樂的。經典年代的表演者可以在Amazon和iTunes上網付費下載到。另外,近10多年有樂手重新模仿從前的搖擺樂去出CD。一些較出名的如下︰

Jonathan Stout
Gordon Webster
Michael Gamble
Glenn Crytzer
Solomon Douglas
Hot Sugar Band

新的搖擺樂團,只要知道他們的名字,上網很易找到。而且,有些網址收集新搖擺樂團出CD的資料,例如https://swingdjresources.com/(只限英文版)。他們的音樂售賣平台除了iTunes和Amazon,更可能在CDBaby(https://cdbaby.com/)或Bandcamp(https://bandcamp.com/)找到。不過,這些樂團如有CD,都可能會上網提供付費下載的位置。

要用多少錢?通常每首US$1。新搖擺樂團的音樂,要買它們,因為這些樂團都要食飯,我們要支持他們。

如果純粹是去找音樂,還有以下方法:

  • 都是問人。如果你在舞會聽到一首你喜歡的音樂,你可以問當晚DJ是什麼。
  • 另一方法是用一下手機應用程式SoundHound或Shazam,手機聽一段音樂,然後就會幫你找歌名。有時會用得著。
  • Spotify和YouTube (不過,有機會會找到不是用來跳搖擺舞的音樂,要小心篩選)
選音樂有甚麼要注意?
  • 最最最緊要,是可以用來跳到舞的。
  • 有些歌名有swing字,但不代表它可以用來跳舞。例如,neo swing和electro swing,有經驗的DJ是不會播的。這和音樂太快和音樂結構有關。
  • 不要只顧著儲新樂團的音樂,要有經典時期的音樂。一來要傳承搖擺舞的歷史,二來多數來說,舊歌是好過用新歌跳的。這裡不解釋為什麼,兩面聽得多了,你可能會知道為什麼。
  • 音樂通常要適中速度,在Lindy來說,通常是120-190 BPM。之後會講到如何記下BPM。
  • 音樂最好不要太長,每首2至4分鐘最恰當,因為可製造多些與不同人跳舞的機會。
  • 不必在意要找到別人沒有的音樂,有的而跳到的話當然是好,但DJ不是一味播新東西。有時播回一些出名的,一來初學者可以知道哪些經常播的,培養口味,二來出名的通常可以吸引多些人跳舞。
  • 引申到︰揀音樂不要偏食,有新有舊,有快有慢,有動有靜,有出名有少聽。大家口味不同,就什麼都有些遷就一下吧。不過,這些每首的特質要記下。下面會講如何記下。
  • 同一首歌可以有不同表演者甚至不同年份的版本。只要跳得舞的就儲下吧。
  • 儲下音樂前,請把全首聽一遍。有時開頭很swing,但中段就失蹄了。另外,除非全隻CD都swing,否則買音樂通常都是一首一首地買。
  • 之前說過,以上全是指引,有理由的話不一定要遵守,但是…
  • 最最最緊要,是可以用來跳到舞的。
最少要找多少首才可DJ?

視乎你第一次DJ要播多久。如果是30分鐘,你多數會播約10首歌。不過,由於有些音樂會因某些理由而不能再播(例如︰之前的DJ已經播了),你起碼要乘兩倍。所以,只要你找到20 -30首歌在你的音樂庫,你就可以做30分鐘的DJ了。當然,DJ時間越長,最低音樂數量亦要提升。

不過,有心去找,20 - 30 首其實不難。特別是,如果問人,你可能已經有幾首開壇了。

用甚麼DJ軟件好呢?

開頭真的不用使用花巧的軟件。本人認為iTunes已經足夠。

為什麼?因為:
  1. 操作簡單,容易製造和修改播放列表。
  2. 具有輸入音樂庫資料的功能。
以上兩樣是DJ必須要用的。

另外,一些較高級的DJ軟件,如DjayPro或VirtualDJ,是可以倒iTunes的播放列表進去的。日後想升級就省卻一些麻煩了。

我不建議用Spotify,因為它沒有第2點:輸入資料。雖然,Spotify仍是一個找音樂的好途徑。

如何整理音樂庫?
  • 記BPM,我通常用人手做,用這個網頁:https://www.all8.com/tools/bpm.htm,然後記在iTunes。
  • 每首加comment︰用你最喜歡的格式。我通常會記下那首音樂是新是舊,是動是靜,有沒有人唱,拍子簡單還是複雜,有沒有特徵如break等。如果是Shim Sham,我會記下來。如果用來教新手的,我會記下。總之,要你當想找某一類型的音樂時,搜尋一下關鍵字就立即找到你要的音樂。
  • 評分星星都可以用來分類的,而且不一定是用來評好與不好的(例如︰一星是Blues,兩星是Lindy)。你自己想想怎樣去用吧。
其他還有甚麼要注意?
  • 要經常用硬碟備份音樂和音樂庫,萬一電腦出事,都不會浪費自己的心血。
  • 有時間的話,知道這些音樂的名字、表演者和歷史。它們可以為你擴大你找音樂的範圍。
  • 有DJ工作坊的話亦要支持一下啊。
第三部︰實際工作

如何選音樂?
如何安排播放音樂的次序?
如何令多些人願意跳舞?

有些有經驗的DJ很反對事前做一個播放列表。但對於DJ初手來說,我認為預先做一個播放列表的草稿是有用的,因為初手未必立即熟悉每首自己有的音樂。

不過,這個草槁千萬不要當作是最終版。不要以為按一下「播放」掣就當完成DJ的任務。DJ是要經常看舞池,看看有多少人跳,初學者的比率有多高,那些人是否疲倦。DJ是要因應這些情況去修改自己的播放列表的。例如:如果多新人,就播多一點慢而拍子簡單的音樂。舞者疲倦的話就放一放慢歌。

列表內音樂的次序,其實可能比有多少新音樂在列表中更重要。兩首之間的轉接是否自然?我通常會把類型相近的音樂放在一起。

如果你有看舞者的反應,而為列表作出調整,人們出來跳舞的機會便會大了。

有甚麼關於音響方面的要注意?

其實最重要是大細聲和高低音(如treble和bass)的大細聲。整體的大細聲,可以預先走到舞池中聽一下調較。高低音的大細聲就按正在播放的音樂而定。

沒有人跳舞,怎麼辦?

先看看出面,是真是沒有人來,還是本來有人跳然後不跳?如果是後者,自己就要檢討一下:是否之前的音樂太快,還是首音樂太難跳搖擺舞?然後,下一首播的音樂會相應地調校一下。如果是前者,那就不用太怪自己。不過,即使只有一兩個人跳,DJ都要為他們著想去揀音樂去跳。

有人想要你播某首音樂,你如何應對?

除非你有,而你又覺得是跳到搖擺舞的,否則通常都會拒絕他們的。

鳴謝

我要多謝6-7年在美國教過DJ工作坊的恩師,一次是Christian Frommelt,另一次是Mike (the Girl) and Dan Legenthal。他們基本上已經定了我現在做搖擺舞DJ的方法。

然後近年返到香港亦要多謝Phillipe,填補我更多歷史和DJ知識的漏洞。原來他做搖擺舞DJ是世界知名的,這是亞洲區搖擺舞發展的福氣。

延伸閱讀(英文)

https://thehomeofhappyfeet.com/swing-djing/
http://beeskneesdance.com/the-buzz-blog-getting-started-as-a-swing-dj/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暫時寫到這裡停下。這篇入門指引可能日後會作出修改,所以如果大家對以上所寫有任何意見,請提出。謝謝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