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4, 2017

一個男仔學跳舞要闖的難關(香港版)

前幾晚去跳搖擺舞(swing dance)時,講起點解好似留唔到啲帶舞(lead)既男仔繼續去跳。結果,有好多有經驗既女仔,都要做帶舞者。本來在香港,當有人說起社交舞,就只要想起waltz, foxtrot, cha cha, rumba等的ballroom dance,較少人會聽過一些沒有那麼隆重的swing,所以已經少人玩了。現在還有女多男少的情況,令我覺得我花時間挽留一個男仔在swing比挽留一個女仔更重要。

其實,對於初學者來說,男仔有幾件事比女的要克服更多的困難。第一點應該全世界適用,但第二點可能是東亞文化的問題。

1. 男性初學者之苦(beginner's hell)

由於swing不是一個叫人背動作,而是靠兩人之間的力學而做出動作的舞,兩人在動作上的溝通非常重要。通常男仔會先學lead﹐而女仔會先學follow,但學過的話,男女其實都可以lead和follow。不過,由於通常男仔先學lead,所以以下的用字,男仔=lead。

第一堂通常大家都是先學基本步,又學下如何左右轉。但是,要成功lead到人,男的不但要知道手怎樣做,身體怎樣移動亦非常重要。很多時初學的男仔以為上堂學完怎樣轉女仔,就以為可以在舞會lead到所有人,結果發覺有個女仔不知道做甚麼。可能是那個女仔不懂,但亦可能是男仔的lead不夠清晰。不過,要清晰,就要練習。但當次次都lead不到,這個男仔可能會感到氣餒,又會想會不會那個女仔覺得他不會跳舞,感到羞愧。久而久之,男仔挫敗感上漲,就有機會離開不跳了。反而,初學的女仔只要對基本步和轉向有一定的認識,初級的步法應該是跟到的。

所以,就有如下圖,描述男女學習階段︰

I would prefer replacing the word "males" to "leads", and "females" to "follows".
女的可以很快就變做中級組,但男的很久才升上中級組。男仔未升上的時期,就是初學者之苦(beginner's hell)。所以,如果女仔對同班的男仔有過高的要求,男的可能憋不住,覺得swing不好玩而走了。

要男仔留待繼續跳,除了要這個男仔不怕失敗,鼓勵他們繼續嘗試與女仔跳,女的都要嘗試體諒男仔有較多東西要學,在覺得安全和自己需要照顧到的情況下,盡量和初學的男仔跳。

 2. 男仔對跳舞的偏見

關於香港人有沒有對跳舞存在偏見,我都還未搞清楚。以前在美國的多個舞場跳過不少次swing,都覺得男仔跳swing沒有甚麼禁忌,都是大家social一下罷了。在南美更不用說,男女跳舞只是生活的一部分。但在香港,不知有沒有人覺得男女授受不親,不想和一個普通女仔朋友有身體上的接觸呢?(其實,當我初學跳舞的時候,我都覺得經常轉partner好像有一些不妥。現在感覺少了,但不是沒有)

另外,不知有沒有香港人覺得跳舞是女仔的事,男仔跳舞會不夠man呢?

不如試試這麼想︰ 跳swing是一場比武較量。每一場舞,都試試評估對方的實力。如果別人比你強,可以試下可不可以在這場舞上找到一些學習靈感。如果你比人強,可以試下可不可以在這場舞中令到對方學到一些東西。不論是強是弱,跳完最少要心中感謝對方教到自己一些東西(撇除一些令你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)。較量,不是要炫耀自己勁,只是要與雙方切磋。

跳兩人舞,其實不一定有浪漫成分,可以很好玩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